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要闻 -->正文
中国社科院专家团队来温调研 肯定温州“地瓜经济”实践经验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3-05 14:20:53

3月2日,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国别研究室副主任胡琨、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徐若杰来温调研,市社科联主席潘晓勇、挂职副主席倪考梦等陪同。

调研组参加由温州市社科联主办的“地瓜经济”温州实践专家座谈会,参会的还有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鲁丹萍等10余位专家学者。会议围绕“地瓜经济”理论文章进行深入探讨,从不同维度和视角深刻解读“地瓜理论”的研究背景、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实践路径。与会专家认为“地瓜经济”是对地方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其精神内核是共同体经济,本质属性是双循环经济,建议进一步深化“地瓜理论”研究,助力温州“在更大的空间实现更大的发展”。胡琨充分肯定了温州“地瓜经济”的实践探索,对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要进一步梳理好、提炼好、总结好具有代表性的温州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之后,调研组参加由温州市社科联与温州市商务局联合主办的温州“地瓜经济”一号工程政策意见征求会,与会专家就《温州市深入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实施方案(审议稿)》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利用温州市侨务公共外交协会,深化内外温州人经济;着眼物流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加大高校国际交流,创建华文学校、华文媒体等载体;完善人才体系配套政策。胡琨对该方案予以高度肯定,建议继续深入研究,反复论证,不断修改完善,增强可操作性。

为了解社科基地建设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省级科普基地—永昌堡,考察城墙、王氏宗祠、城堡主题展览馆、家风家训馆等地标。胡琨一行在考察后,盛赞永昌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一致认为其不仅是明代民间自建的抗倭城堡,更是展现温州人精神的文化坐标,同时肯定了温州市社科联在基地建设和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