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正文
走亲一线|“大走访大调研——社科走亲”活动走进苍南县碗窑村和金乡卫城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4-06 17:27:00

  4月4日,由温州市社科联牵头举办的第二场“大走访大调研——社科走亲”活动正式展开,该活动旨在通过调研走访,专家建言献策,最大程度实现社科赋能,在“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建设中贡献社科力量。

  参与“走亲”的第二组成员由温州市社科界别政协委员、苍南县社科联相关人员、在温高校老师、温州学传播大使、社科社团负责人、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等十余人组成。

  走亲小组成员先后实地参观了苍南碗窑古村落、“丁源兴”月饼加工厂和金乡卫城,详细了解了苍南的历史文化、桥墩月饼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社科普及基地碗窑古村落、金乡卫城的场地建设和科普工作开展情况。

  在“金乡古城复兴”座谈会上,调研人员首先听取了“温州学”传播大使李玉信对金乡探索古城复兴和打造城市品牌的详细介绍。随后各位社科专家围绕“文旅融合兴乡村,社科赋能助共富”的调研主题,结合自身所长,进行了深刻的讨论,为金乡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会议指出,金乡要实现乡村振兴、古城复兴,还有很多文章可做。一是人气。要促进人才回流,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运用新媒体直播等方式,让金乡的产品走出去。二是技术。利用好互联网、物联网、VR技术打造情境式的文旅体验生活对文旅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三是保护。金乡卫城具有较高历史遗存价值,要保护和传承物质文化,修缮历史文物、古居建筑,挖掘和塑造非物质文化,在丰富的文化内涵下讲好金乡卫城的故事。四是融合。促进文化、场景、产业、旅游等的多元融合,打造社科普及展示馆,做好海防文化大文章,融入有金乡特色的抗倭文化;要加大旅游线路的投入、旅游规划的布局和产业项目的设计,达到有人来、有人住、有人玩还有人传播的效果;结合金乡文化打造特色节日,用接地气、易参与的节日活动把金乡故事传出去;还可以探寻“艺术+N”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挖掘本地文化特色与艺术、商业活动的结合点,注重运营和宣传。

      会议强调,走亲活动响应了当下中共中央提出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走亲活动不仅要走走看看听听,更多的是要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社科各界的力量,真正为乡村振兴赋能,为百姓共富助力,体现出社科赋能的作用。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京对走亲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活动要有针对性,找准乡村发展的途径,百姓富裕的路径。二是活动要有时效性,要形成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研究课题。三是活动要有示范性,通过走亲活动让更多的专家学者关注苍南的发展和文化的建设,让各级领导更加重视乡村经济文化的发展,让想法变做法,点子变金子,达到助力共富的目的。

       此次走亲活动,既是一次接地气的考察,也是一场走心的交流,更是一番热烈的社科智慧的碰撞。此次走亲活动,集结了各路精英人马,为苍南的文旅发展、乡村振兴带去了不少金点子、好主意,也为“社科走亲”第二小组后续理论成果的酝酿和深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