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2023年刘基文化学术赋能转化座谈会召开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4-26 09:55:56

  “要强化刘基文化的系统研究,高效推进刘基文化赋能,注重刘基文化的价值转化……”4月23日下午,数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专家、学者围桌而座,在文成开展了一场刘基文化学术赋能转化座谈会。他们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以刘基文化结合文成特色,以文化赋能文成区域发展为主题开展研讨,探讨如何让刘基文化能成为文成发展的抓手,为推动刘基文化发展集思广益、博采众长。

  在文成,富有特色的刘基文化元素时常可见。“伯温家宴”“伯温烧饼”等美食品牌,伯温求学之路、伯温研学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以及“刘伯温文化旅游节”等文旅活动,不断涌现的文化创意产业悄然融入大众生活,持续擦亮刘基文化品牌。

  历经数百年的刘基文化如何增亮文成发展的底色?座谈会上,专家们围绕刘基文化的当代价值、刘基文化与城市品牌、刘基文化与文成山水、以及刘基文化的学术研究等内容展开了热烈地研讨,发表了各自的睿智见解,对刘基文化的创造性赋能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出了具有深远意义和实践价值的真知灼见。

  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黄仕忠从戏曲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要结合刘基本人的思想和经历,从中截取可以反映刘基所处时代和刘基独特思想的特殊经历作为选题,经过挖掘研究,把选题变成地方戏,真正引起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杜桂萍认为,刘基在历史上综合性的贡献很明显,当下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的人了解刘基。通过挖掘刘基文化活动,把刘基文化和文成山水相结合,梳理刘基相关的文化景点和资源,连点成线,通过刘基文化来带动文成山水的知名度和可游玩度。

“何以让刘基文化深入人心,是当前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浙江大学教授徐永明认为,要在刘基文化学术和形象上进行长期的研究和探索,充分盘活刘基资源,通过纪录片、文学作品等形式,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推动文化的价值转化,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

眼下,文成正奋力推动刘基战略思想转化为现实应用。2022年7月,文成县人民政府携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成立“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充分整合政府、社会、学界优质资源,创建开放式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体系,致力于刘基战略在当代社会的创造性转化。此次学者专家齐聚文成研讨交流,不仅更好地展现了生动鲜活的刘基形象,更进一步助推刘基文化赋能转化。文成将继续挖掘刘基文化当代价值,推动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取得更丰硕的研究成果,实现刘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来源:文成县社科联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