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学术视野   ->   学术动态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藏孤本明代集部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4-29 15:32:00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藏孤本明代集部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供图:温州大学)

  2023年4月22日,由温州大学侯荣川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藏孤本明代集部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温州大学举行。本次开题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开题报告会专家组由原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北京外国语大学詹福瑞教授,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左东岭教授,原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杜桂萍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社科院张国星教授,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廖可斌教授,《古籍整理研究学刊》主编、东北师范大学曹书杰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线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石教授组成。

  项目首席专家温州大学侯荣川教授,课题组成员复旦大学陈广宏教授、郑利华教授、龚宗杰副研究员,韩国成均馆大学金荣镇教授等参加会议。参加此次开题报告会的还有来自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浙江古籍出版社等出版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温州大学师生等。

  本次开题报告会分为两个部分:开幕式议程和开题报告会议程。

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胡瑜教授主持开幕式(供图:温州大学)

       开幕式由温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胡瑜教授主持。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温州市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健同志,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先生(线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汤文辉先生,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教授,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教授、书记江秀景同志、副院长陈源源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乔祥飞先生、副总经理陈显英女士出席会议。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健同志致辞(供图:温州大学)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健同志代表温州大学对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侯荣川教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藏孤本明代集部文献整理与研究”,是温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对推动古典文献整理、深化东亚文化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与各位专家学者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领域全方位深化交流合作,让更多先进理念、前沿成果、高端人才落地温大、扎根温州。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先生认为,“东亚藏孤本明代集部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的立项彰显了温州大学近几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深厚实力和侯荣川教授深厚的学术造诣。浙江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这一课题的研究进展和出版,同时希望以本课题的研究带动温大的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为浙江社科强省建设添砖加瓦。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教授致辞(供图:温州大学)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教授介绍了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认为,侯荣川教授本次重大项目的获得对人文学院尤其是中国语言文学这一学科来说意义重大,学校和学院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工作,也衷心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给予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更多的支持。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汤文辉先生致辞(供图:温州大学)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汤文辉先生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古籍文献板块目前已形成立足学术服务兼顾普及,普通古籍与经典古籍出版并重、国内古籍文献与海外古籍文献并重,汉文古籍与少数民族古籍文献并重、纸质出版与数据库建设并重的出版体系,海外古籍文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出版社非常荣幸能与侯荣川教授以及各位专家密切合作,更深入系统地开展东亚明代相关文献的整理出版工作。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与学术团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供图:温州大学)

       开幕式同时举行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与学术团队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詹福瑞教授主持开题报告会(供图:温州大学)

       开题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詹福瑞教授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侯荣川教授汇报项目规划及实施情况(供图:温州大学)

项目组成员韩国成均馆大学金荣镇教授发言(供图:温州大学)

项目组成员复旦大学郑利华教授发言(供图:温州大学)

项目组成员复旦大学陈广宏教授发言(供图:温州大学)

      项目首席专家侯荣川教授围绕课题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总体研究框架及各子课题构成,课题预期目标,课题进展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等向专家组做了汇报。项目组成员韩国成均馆大学金荣镇教授介绍了韩国藏孤本明别集文献的存藏和整理研究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本课题所收奎章阁藏孤本别集影印授权及拍照复制工作的进展;郑利华教授着重对点校整理的规范做了说明;陈广宏教授总结了本课题与明代集部文献整理研究的联系,强调了海外珍稀文献研究的重要性,并对目录调查、深度整理、数据库建设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专家组成员南开大学陈洪教授指导发言(供图:温州大学)

专家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张国星教授指导发言(供图:温州大学)
专家组成员东北师范大学曹书杰教授指导发言(供图:温州大学)
专家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指导发言(供图:温州大学)
专家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杜桂萍教授指导发言(供图:温州大学)
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指导发言(供图:温州大学)
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刘石教授指导发言(供图:温州大学)

       在项目指导和评议环节,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将对东亚汉籍文献及明代文学文献的建设产生重要的学术价值,对明代文学的研究有明显的推进作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选题。就目前项目的准备情况看,整体框架完整合理,研究思路清晰可行,梯队成员配置齐备,课题主持人及梯队成员具有丰硕的前期成果和较为丰富的明代文学文献整理经验。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具备良好的实施条件,可以预期将会产生良好的研究成果。

       根据项目的论证与实施情况,专家组就关于“孤本”的标准、时间断限、叙录撰写、国内国际文献资源共享、点校整理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专家组组长詹福瑞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相关工作,同时也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希望课题组认真吸纳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计划,顺利完成课题研究。

       最后,侯荣川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与会专家的支持、指导和建议,表示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带领课题组与馆藏机构、出版社等通力合作,扎实开展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力争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的预期目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藏孤本明代集部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合影(供图:温州大学)
       下午,课题组在王卓华教授主持下举行了第一次项目工作会,各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温州大学文献学研究生等二十余人参加,就项目的整体安排、子课题的具体分工、学术规范等问题展开讨论,形成了一致的意见,将深入推进第一阶段项目研究工作。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藏孤本明代集部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工作会(供图:温州大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