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研究   ->   社科成果 -->正文
成果推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构基础问题研究》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5-12 08:42:00

  温州大学孙武安教授等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构基础问题研究》一书,2021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获温州市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简介

  该著系孙武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号12BKS029)的最终成果,全书共10章,34万字。

  该著针对理论界长期以来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构中若干基础问题的认识分歧和争议,包括概念术语的规范、历史和逻辑起点的认同、两大理论成果“包不包括”的误解、主题主线的层次和区分、核心价值的讨论、共同理想信念及其内涵的解读等,在梳理、比较、分析的基础上独立思考,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较为充分的论证,旨在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建构和理论宣讲,从而助力党的理论建设和创新。

  该书在学界已有研究基础上主要作了四个方面的创新和推进:第一,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基础和现实基础,力排众议,提出并论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基础,而1956年以来社会主义初阶阶段的历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的现实基础。第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依据质量互变规律,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大成果必然也只能在第一大成果的“母体”中孕育和萌芽,必然吸收和继承、包含和包括第一大成果的部分内容。用“不包括”简单切割二者关系是造成无谓争论的一个逻辑误区,“继承和发展”是描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成果(乃至更多成果)辩证关系最恰当最严谨的表述方式。第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主线,提出主题和主线的含义高度重合,难以区分、无需区分,进而分析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主线的不同层次,澄清了主题主线问题上的认识分歧。第四,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在明确价值主体和价值客体的基础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当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越性,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依据,也是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基础问题,进而提出将“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逻辑必然和历史必然。

  该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第一,作为国家课题,该书基于多年的研究积累,先后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等权威或核心报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在理论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光明日报》文章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30多家网站和平台全文转载,10多篇文章被百度学术、百度文库、道客巴巴等10多个平台全文转载,被引122次,被下载8402次。第二,通过对理论界长期存在争议的若干基础问题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也有助于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和教育。

作者简介

  孙武安,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主任、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提名人物。主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现代中国革命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在研重点1项)、省部课题多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构基础问题研究》《民族危难关头 ——中国共产党与战动总会》《走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著作,曾获省级教学科研二等奖、三等奖,及省级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等荣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