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研究   ->   社科成果 -->正文
成果推介 |《新生代农民工的婚育模式与婚姻质量》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5-31 10:00:00

  温州医科大学陈莉教授著《新生代农民工的婚育模式与婚姻质量》一书,2021年7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获温州市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简介

  该著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号15BRK034)的研究成果,共33万字,分为三大部分:新生代农民工的婚姻质量状况、新生代农民工的婚姻模式分析与新生代农民工的婚姻暴力情况。

  第一部分,新生代农民工的婚姻质量状况:本研究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城市流动的频率和范围的扩大促使其婚姻自主权大步提升。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外出务工使其家庭经济情况明显改善,特别是新生代女农民工家庭从属地位被打破;另一方面离散化带来家庭在生产、抚育、情感和性的满足等诸种功能方面的障碍使其婚姻质量下降。总体上看,新生代农民工的婚姻和家庭具有较高的不稳定性,婚姻质量总体水平不高,具有高家庭冲突、高婚姻不稳定性、低婚姻满意度、家庭成员积极互动水平低等特征,并面临更高的家庭解体风险。

  第二部分,新生代农民工的婚姻模式分析:首先,新生代农民工婚育模式主要由择偶模式、婚姻模式、生育模式以及性生活模式四个方面构成。其次,受传统和现代性的双重影响,其总体取向已从单一的传统婚姻模式向多元化婚育模式发展。主要体现在新生代农民工恋爱观趋于自主;交友方式形式多元;性观念逐步走向开放、对婚前性行为的认可度高、男女性规范实行双重标准;生育观念趋于理性化、生育性别偏好弱化;形成了新生代农民工群内部独特的婚育模式。

  此外,研究亦发现,婚育模式与婚姻质量存在交互影响机制。新生代农民工婚恋模式的选择会影响其婚姻质量,同时新生代农民工的婚姻质量也会影响其婚恋观念和行为,两者存在相互影响机制。主要表现为:择偶次数越多、持不良婚姻观和不良性行为、结婚时间短、两地分居、多子女等婚育特点的农民工更容易感到婚姻不幸福,其夫妻间积极互动较差、易产生婚姻冲突和婚姻问题。在择偶目的上是为了改变命运、初婚年龄和生育年龄较早、对不良性行为持赞成态度的新生代农民工更易实施婚姻暴力。

  第三部分,新生代农民工的婚姻暴力情况:本研究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婚姻暴力极为普遍,其发生率显著高于城市居民和第一代农民工,存在显著的代际差异和城乡差异。其次,超过半数新生代农民工的婚姻暴力是由多种暴力类型相结合的模式组成,其中以心理暴力这种隐形暴力为主要形式。再次,在流动背景下,家庭照料压力对农民工实施精神暴力和肢体暴力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最后,夫妻双方资源的差异与社会文化的相互作用对新生代农民工婚姻暴力行为产生影响。

  该书在前人已有研究基础上作了三个方面的创新与推进:第一,本研究在立足于中国国情的基础上,借鉴西方的相关理论,构建适用于中国国情的新生代农民工的婚恋理论模型,并采用定量的研究方法对理论模型进行验证,在一定程度上丰富我国流动人口的婚姻家庭理论。第二,本研究从择偶模式、婚姻模式、生育模式以及性生活模式构建婚育模式,拓宽了婚育模式的研究维度和内涵;同时从积极和消极正反两个方面对婚姻质量的整体状况进行评定,从而拓展了婚姻质量理论的内涵和外延。第三,本研究成果从社会学、人口学、心理学,统计学和公共健康学等多学科角度切入来审视该问题,理论研究视角多元,研究内容多学科交叉融合。

  该成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第一,了解新生代农民工的婚恋模式,提高其婚姻质量。本研究对新生代农民工婚恋模式发展状况的变动趋势做出预期,还可以对婚姻质量较差的家庭提前进行调适和帮助,这将有助于加深对新生代农民工婚姻问题客观科学的认识,提升其婚姻质量。第二,新生代农工的婚恋问题是助推农民工融入城市、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的重要社会问题。因此,加强对新生代农工婚恋问题的关注,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落实以人为本的社会服务理念,为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夯实了基础,也对于加速实现社会公正和正义,缩小社会差距,有效解决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

  陈莉,浙江诸暨人。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委员,温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现为温州市人文社科领军人才,温州市“551”人才,浙江省“151”人才,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瓯海区人大代表。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心理学,致力于婚姻家庭心理学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同时主持省部级、市厅级等各类课题十多项,近年来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sex roles》《Archives of suicide research》《心理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核心刊物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了《大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新生代农民工婚育模式与婚姻质量》《心理学的世界》等学术专著和教材。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温州市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作者简介

  俞林伟,博士,博士生导师,副研究员,社科处副处长兼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2006年毕业于暨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9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入选温州市“5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温州市首批瓯江青年社科学者、温州市人文社科青年拔尖人才和“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等科研项目11项。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卫计委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开发应用成果二等奖1项、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4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