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社科研究   ->   社科成果 -->正文
成果推介 |《小南浔与大南浔:近代江南的市镇绅商》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6-06 17:00:18

  温州医科大学郑卫荣教授著《小南浔与大南浔:近代江南的市镇绅商》一书,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获2022年“温州市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基础理论研究类)。

简介

  该著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近代市镇绅商与地方社会的兴起和转型研究”(18BZS160)的研究成果,共29万字。

      本书运用历史学、社会学等学科理论与方法论,探讨以近代南浔镇为典型的江南市镇绅商的孕育、形成及其特点,以及市镇绅商在不同历史时期参与或主导地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转型的过程、效果和特征,在此基础上,全面把握市镇绅商在地方社会兴起与转型、区域社会互动等过程中的角色、功能和影响,深刻揭示其间的内在统一性和整体性,同时结合比较研究,提炼市镇绅商的差异性特质,为探究市镇社会内在运行机制、社会权势阶层影响下社会治理体系延续与变革等历史和现实问题提供镜鉴。

      通观本书的学术创新点和现实意义,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关注绅商与市镇的内在关联,揭示出市镇绅商与地方社会近代转型的内在关联,以及两者之间的统一性和整体性,深化了整体史视角下的区域社会转型研究。二是重视区域与外界的互动关系,关注区域与国家的纵向互动关系,充分注意到国家、地方、绅商阶层之间的内在联动关系,又关注区域与区域的互动关系,从“小南浔”“大南浔”经济、文化、社会互动的视角下展开对绅商社会活动的考察。三是注意史学理论与方法论的创新,在充分利用历史学考据法、归纳法、演绎法、比较法、统计分析法的同时,引进社会学、人类学等新理论和运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把研究推向深入。四是启发有关国家和地方社会治理的现实思考,即以市镇绅商研究为参照,为当代国家和社会治理中诸如国家与地方社会的关系调适、地方精英与乡镇权力体系运行、基层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等现实问题提供启示。

  

作者简介

  郑卫荣,浙江湖州人,历史学博士,教授,现任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委会常务理事、温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医学人文与思想政治教育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哲社规划课题重点项目、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市社科联课题等16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专著多部,科研成果获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三等奖等5项。入选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首批“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