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罗安宪教授作《和合文化的思想资源与现代意义》专题讲座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8-01 16:33:42

  7月18日上午,温州湾新区党工委、龙湾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安宪,作题为《和合文化的思想资源与现代意义》专题讲座。区领导周一富、张纯芳、吴昌亮、谢忠诚、陈旭辉等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并多次提到“和合思想”。省党代会报告也指出要提升和合文化影响力。龙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合学的传承与弘扬,在2021年4月和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大力推进和合文化园建设。

  罗安宪教授在和合学、先秦哲学、道家哲学、儒道关系等方面的研究独树一帜、造诣很深,出版了《道家心性论研究》《中国孔学史》《老庄哲学精神》《和谐共生与竞争博弈》等多部有影响力的专著,在《哲学研究》《学术月刊》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多次被《新华文摘》等权威刊物全文转载。

  讲座中,罗安宪教授结合实践,以独到的观点、专业的术语,从和合文化的思想资源、和合文化的理论依据、和合文化的基本理念、中西文化的根本差异等方面进行系统阐述和深刻解读。讲座内涵丰富、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实践性,让与会人员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框架下和中西文化比较的大视野下,对和合学、和合文化有了基本了解。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将和合文化的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去,正确处理好与自然、与社会、与他人、与自己之间的关系,推动和合思想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践,全力推进温州湾新区、龙湾区高质量协同融合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