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泰顺举行北洋工学院泰顺办学80周年纪念活动
编辑:温州社科网发布时间:2023-08-11 09:24:36

  抗战播火八十载,培英育才千古名。8月9日上午,泰顺县在县委党校一号报告厅举行北洋工学院泰顺办学8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共同追忆办学历程,学习前辈们以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家国情怀,传承弘扬“菜根有余甘,敝絮有余温”的艰苦奋斗精神。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工程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杨小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晓立,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陈印政,天津大学温州校友会会长虞慧忠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

  本次活动以“抗战烽火中的记忆”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工程史专业委员会、天津大学人文艺术学院、中共泰顺县委宣传部主办,天津大学温州校友会、中共泰顺县委党史研究室、泰顺县科学技术协会、泰顺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泰顺县教育局、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泰顺县百丈镇共同承办。活动开展旨在纪念北洋工学院泰顺办学80周年,深入挖掘北洋工学院泰顺办学史,缅怀国难当头、抗战维艰之际,先辈们在泰顺“菜根有余甘,敝絮有余温”仍坚持办学的奋斗精神,深入挖掘泰顺办学期间的感人故事。

▲虞慧忠会长致辞

  虞慧忠会长在仪式上致辞,代表温州校友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杨小明副理事长致辞

  杨小明副理事长在致辞时表示,北洋工学院泰顺办学实现了办学、求学和助学“三位一体”,成就了天津大学的精神和泰顺的历史,也使天津大学和泰顺在风云际会、千载一时的历史场域中鱼水交融、彼此成就,传颂一段佳话,成就一种精神,传播一种精神,历久弥新,生生不息。这次活动,是天津大学的“寻根”之旅,是泰顺办学的别样“新生”。希望并相信,通过这次活动,特别是“泰顺办学史宣讲报告会”“泰顺北洋工学院纪念展”以及天津大学“追寻北洋足迹”泰顺社会实践基地的创立,使天津大学和泰顺的合作落到实处、结出硕果。

▲胡晓立部长致辞

  胡晓立部长在仪式上表示,文化为国之根脉,教育为国之大计,在那个“华北之大,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的年代,泰顺的小山村给了莘莘学子一方安宁的读书净土,泰顺也因此一度成为抗战时期整个浙江乃至东南沿海的大学教育中心。今天,我们与天津大学各位校友嘉宾齐聚泰顺,温顾这一段烽火岁月,缅怀前辈的历史功绩,传承弘扬烽火岁月广大教育工作者艰辛办学,赓续薪火的办学精神;广大青年学生艰苦求学,矢志报国的求学精神;广大人民群众无私付出,倾力助学的助学精神。同时,希望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挖掘北洋工学院在泰办学的宝贵历史资源,推进历史文化研究,撰写、出版《北洋工学院泰顺办学史》等纪实书籍;进一步加强对北洋工学院办学旧址开展保护性开发利用;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在校地联合培养、产学研合作上取得更大的成果。

  大会观看了北洋工学院泰顺办学80周年专题视频、泰顺北洋工学院校友胡显钦访谈视频,举行了泰顺北洋工学院办学史研究项目签约仪式和泰顺北洋工学院办学纪念活动启动仪式,还举行了泰顺北洋工学院办学史宣讲报告会。

▲陈印政博士作专题讲座

  除启动仪式和泰顺办学史宣讲报告会外,泰顺县还将相继开展北洋工学院泰顺办学80周年座谈会、北洋工学院泰顺办学史专题调研和图片展巡展、办学史巡讲等相关纪念活动。

  抗日战争时期,为保存民族复兴的火种,国立北洋工学院于1943年4月在泰顺复校,并长期在此坚持办学。因条件有限,学校转辗迁移,师生们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居败祠,寝破板,披敝絮,啖菜根,不觉其苦。艰苦的学习生活为抗战胜利后的国家建设,乃至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