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洞头民俗舞蹈《送红圆》亮相2023温州市群众舞蹈大赛
编辑:温州社科发布时间:2023-08-15 09:08:54

  近日,2023温州市群众舞蹈大赛在温州大剧院精彩上演。全市共有11个原创舞蹈作品悉数登台,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群众舞蹈盛宴。洞头区民俗舞蹈《送红圆》精彩亮相,作品以红圆为舞,展现洞头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送红圆》以洞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八大巧之一的“红圆”作为载体,描绘了一群渔家女挑着担送红圆的热闹场景,用富有洞头地方特色的舞蹈表演形式,展现出一幅生动喜庆的生活画面,展现海岛人民红红火火的美好盼头。

  洞头人有吃“红圆”的习俗,在新屋上梁、孩子满月、老人寿诞等,喜事时“红圆”都是重要的角色。舞蹈《送红圆》正是将这份喜悦、这份祝福、这种传统,传递给所有的观众,让更多的人了解洞头非遗,爱上洞头非遗。

  《送红圆》将红圆和舞蹈相结合,以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了洞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闽瓯文化。接下来洞头区社科联将立足海岛特色民俗文化资源,进一步展现地域文化魅力,提升海岛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素养,打造闽瓯文化高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