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基地社团简介   ->   社团简介 -->正文
温州市瓯窑学会
编辑:温州社科发布时间:2023-08-25 16:14:00

  一、社团概况

  温州市瓯窑学会成立于2012年,学会理事50余人,会员300余人,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2020年10月,合作共建全国唯一一家以瓯窑古陶瓷的收藏、研究和展览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并在此基础上创建温州工艺美术学院,开创了行业学会与高校深入合作,强强共赢的新局面,是深入推进现代产学研合作,打造特色学科建设,培育共同育人新模式,构建区域特色文化品牌的具体实践。多年来,瓯窑学会组织申报“温州瓯窑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现有市级非遗传承人5人,市级工艺美术大师5人;2022年“温州瓯窑烧制技艺”列入省级非遗传承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联合相关部门在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举办的古陶瓷培训班、江苏省古陶瓷研究会、温州文化驿站等地开展学术讲座;举办“瓯窑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瓯窑风度”全省巡回图文展、“瓯雅玉苍”瓯窑精品展、“东瓯杯”瓯窑青瓷创作大赛、“瓯窑传承与实践”实训班等活动;学会理事、会员等单位和个人先后创办“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鉴古雅舍”收藏馆、“藏灯阁灯文化博物馆”“杨衙里锡器博物馆”“瓯忆文化博物馆”“志通艺术馆”“陶山瓯窑青瓷博物馆”“老酒汗文化博物馆”等展馆,并相继在温州博物馆、萧山博物馆、台州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等地举办“翠峰春色”“器道之约”“瓯越薪火”等多场瓯窑古陶瓷展;“镂金叠翠-温州古代金银饰品展”等各个瓯文化相关的展览也在各大博物馆相继展出;举办各类新瓯窑展览、研学、体验活动累计近千场,广泛传播瓯窑文化,努力恢复瓯窑历史地位,努力将瓯窑打造成温州优秀历史文化的一张金名片,让瓯窑的千年窑火传承下去。

  二、成立宗旨

  为温州从事瓯窑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研究、收藏保护、传承创新的单位及个人自愿组织的学术性群众团体。

  三、业务范围

  瓯窑古陶瓷及瓯文化的收藏、展览、学术研究;新瓯窑瓯文化文创产品的研发、研学;瓯窑非遗的申报、传承等。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一皓

  办公地点:浙江省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海三道433号教一127室。

  邮箱:13958868683@139.co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