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基地社团简介   ->   社团简介 -->正文
温州市郭楚望琴学研究会
编辑:温州社科发布时间:2023-08-25 16:14:00

  一、社团概况

  郭沔,字楚望,南宋永嘉(今温州龙港)人,南宋后期古琴代表性人物,浙派古琴的创始人。郭楚望的琴曲作品非常丰富,包括:《潇湘水云》《泛沧浪》《步月》《秋雨》等,其中以《潇湘水云》最为有名。作为温州本土的文化标签之一,有其难得的历史文化价值,特别是在琴学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上,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

  郭楚望琴学研究会在吴永志、黄德源等一批温州本土著名古琴演奏家的倡议和发起下成立。郭楚望琴学研究会于2022年5月28日经温州市民政局批准,正式成立,业务主管单位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由浙江省温州市民政局登记监督管理。研究会下设永嘉琴学专业委员会、艺道美学委员会、古琴打谱创作委员会、左琴右书雅集委员会。

  温州市郭楚望琴学研究会邀请中国琴会会长、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琴专业博士生导师赵家珍先生,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西湖琴社社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先生,著名古琴家、音乐教育家、中国琴会副会长杨青先生为顾问,初始会员68人,现已有会员100余人。专职人员5人。认证古琴老师8人。会员来自温州8个县(市、区),同时,还吸纳了部分省外人员。会员的职业构成包括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等。

  成立至今,研究会已与市社科联,市侨联、温州市税务局日日页页读书会、世界温州人家园、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等单位合作举办了多场“左琴右书”系列雅集,举办了中秋、国庆等多场专题雅集。2023年元宵节在温州市博物馆举行游园古琴展演,二月份在温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古琴讲座,并开设古琴零基础公益培训班。

  二、成立宗旨

  以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古琴艺术为基本宗旨,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团结广大古琴爱好者和传播者,为发展和繁荣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而努力。

  三、业务范围

  围绕琴学传统文化学术研讨(重点开展郭楚望琴学研究、研讨、学术交流)、琴谱搜集整理;组织培训、教学、游学、讲座活动;参加和组织古琴雅集演出、赛事、音乐会等;挖掘和整理琴曲和传谱,琴曲移植、创作、打谱;开展公益志愿活动;融合开展非遗及其他传统文化活动等。郭楚望琴学研究会致力于成为温州文化名片,为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传统文化古琴力量。同时,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指导和帮助,团结力量、资源共享,不断茁壮成长。诚挚欢迎各单位合作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各种讲座、古琴培训,音乐会等。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小蓉

  办公地点:温州市鹿城区南汇街道上田小区19幢二单元一楼

  邮箱:505422887@qq.co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