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基地社团简介   ->   社团简介 -->正文
浙江省求真社会发展研究院
编辑:温州社科发布时间:2023-08-25 16:14:00

  一、社团概况

  浙江省求真社会发展研究院(原温州市当代社会学研究所)于2008年8月成立,是一家以从事社会发展的调查与研究,开展相关业务咨询、服务,并通过从事宣传、培训推进社会科学的普及为主要业务的研究机构,业务主管单位是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代管。

  院长宋乐稣。近十余年里,求真社会发展研究院以其在全市理论界、文化界的影响力,先后召开过多次大型理论研讨会,如《幸福论坛》(2012)、《温州发展论坛》(2014)、《家训与社会论坛》(2016)、《改革开放与温州人精神》(2018)均作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每届参会的学者均有百余人。

  目前该所内设机构有:

  (一)编辑部:主要负责内刊《江南视野》的编辑出版,这是一本普及性理论读物,供全国理论界交流。该刊系双月刊、彩色封面、16开本、每期40页。本刊还同全国近百家社会科学系统单位交流,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二)青少年工作部:主要负责联系全市青少年的工作,以各种方式组织广大青少年参与社会活动。为了开拓青少年社会知识面,提高自身整体素质,本部还带领学生广大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参与各种不同类型的社会活动。近年来所组织的“社会一角”青少年作文大赛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品牌。每年全市均有8000余名青少年学生参加“社会一角”作文大赛,在全市教育界产生了较大影响,现已经逐步向全省各市县纵深发展。为了满足全市中小学生的写作需求,该编撰历届“社会一角”大赛获奖作文精品选《温州的雨》及“我的课外生活”征文获奖作文选《精彩空间》等向全社会发行。

  (三)学委会:由我市20余名学有所养的资深学者组成,以业余方式参与对年度重要课题讨论,推进该院的理论研究工作。

  (四)调查部:主要负责对我市各界社会生活问题及现象的调查,并以所调查的成果服务于社会。曾对关于劳工问题、土地征用、社会团体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做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近几年里,已先后协同温州市各级政府部门完成了《温州社会组织调查》《社会中介组织研究》《社区老龄工作研究》等重大课题10多项,为我市政府对社会问题的决策提供了参考。2022年,该所调查部还对我市农村的发展及宗教组织的状况做了详细的调查研究,为我市的城乡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

  (五)社会文化部及姓氏文化研究中心:主要负责温州地区农村传统文化及姓氏文化的研究工作,具体分为四个方面:1、调查研究当前农村中的姓氏文化现象。2、收集谱牒文献资料,同时从文化史角度对其进行利用与研究。3、交流传播当前农村文化创新信息。4、积极开展为基层农村的文化服务,推动姓氏文化向着为农村经济社会服务的方向发展。近几年里,该部发起继承传统文化、发展农村文化建设,联合市属各县、乡镇组建乡村文化促进会,出版了《中国现代宗祠(温州卷)》《浙南姓氏变迁史略》《浙南历史人物传略》等学术专著。

  该所全体员工本着立足温州、放眼全社会、服务全社会的宗旨,积极开拓、努力进取,在服务中求生存,在服务中求发展,把社会的需要看成是自身的需要,从而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二、成立宗旨

  在马克思主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在党与政府支持下,关注并研究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同时为推进社会的发展,提供决策性思考与服务。

  三、业务范围

  (一)从事社会发展的调查与研究;

  (二)开展相关业务的咨询、服务;

  (三)通过从事宣传、培训推进社会科学的普及。

  四、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鹿城区新城大道星泰大厦二楼

  邮箱:wzshxyjs2011@163.co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