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杭电艺术乡建团队赴泰顺开展“非遗+”产业高质量发展社科赋能专项调研
编辑:温州社科发布时间:2023-08-28 17:41:51

  8月24日至25日,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专任教师周燕、产品设计系副主任张振颖等专家团队一行6人赴泰顺开展“非遗+”产业高质量发展社科赋能专项调研。泰顺县社科联热情接待了专家组,并陪同专家团队参观了泗溪的廊桥展览馆、仕阳镇的碇步龙、龟湖的泰顺石博物馆,走访了泰顺木偶戏魏朝浩老师的“浙有戏”工作室和米塑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张甜清老师的手工体验坊。

  泰顺县社科联主持召开艺术乡建赋能泰顺“非遗+”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专家团队成员与泰顺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非遗传承人共同探讨泰顺非遗的现状和遇见的困难,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法。

  截至目前,泰顺县共有6项国家级、16项省级、106项市级、186项县级非遗项目,有市级非遗传承基地23处,拥有国家级、省市县级非遗传承人569人。近年来,泰顺县持续打响“非遗外卖”品牌,积极开发药发木偶、碇步龙、提线木偶等非遗表演,在非遗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在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众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艺术乡建赋能泰顺“非遗+”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展开讨论,就如何深度挖掘泰顺非遗旅游形象、如何传承非遗文化、如何让泰顺非遗走出去等内容踊跃发言。专家团队认为,非遗的传承与发展要发挥区域传帮带的独特优势,汇聚合力,让非遗成为未来乡村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和科技资源顺势而为,完善非遗保护的发展体系。同时,双方还表达了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期待更多的形成,更多的赋能成果,促进泰顺“非遗+”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