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永嘉学派馆“云上书院”迎来别样的开学入学礼
编辑:温州社科发布时间:2023-08-28 17:52:51

  净手心手背,行“沃盥礼”;礼仪之始,“正衣冠”;向老师行作揖礼,为“尊师之礼”;击鼓明志,是“击鼓之礼”……8月25日上午,在市区海坛山文化公园的永嘉学派馆“云上书院”,28位新“学派门生”迎来一场别样的开学入学礼,并同步开启主题研学活动。

  永嘉学派是南宋时期在浙东永嘉(今浙江温州)地区形成的、提倡事功之学的一个儒家学派,是南宋浙东学派中的一个先导学派;永嘉学派馆于2021年正式开馆,是温州首个系统展现永嘉学派思想的数字化展馆,为传承和弘扬永嘉学派的文化新地标。

  “举行‘入学礼’,尤其是拜师礼,意在宣扬尊师重道。行了‘入学礼’,就代表正式成为‘学派门生’了。”永嘉学派馆运营负责人韩越介绍,入学后,除了学习基本的永嘉学派文化,孩子们还要参加志愿讲解、研学、讲座、非遗手工等课程,增强学习、动手、演讲的能力,以达到‘经世致用’。”

  在今年恰逢温州建制2215年、建郡1700年之际,永嘉学派馆还为这批“学派门生”特别推出了“千年文脉·遇见鹿城”研学线路。包括打卡东瓯王庙、郭公山、永嘉学派馆、九山书会等6个站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推出“学派门生”创新品牌,下设志愿讲解员招募、半日研学、小剧本演出等项目的基础上,永嘉学派馆于今年再度创新,提升了“云上书院”线上平台,联动线上、线下相关平台载体,通过沉浸式文化体验,将永嘉学派文化研得更深,传得更远。

  据了解,“云上学院”目前已招募100余位“学派门生”,为永嘉学派在当下的传承和发展培养了一批生力军。这些“学派门生”以3-9年级的学生为主,开学后的学习活动一般都集中于周末、寒暑假展开。“我们会对每一位孩子进行成长记录,这个记录会持续到初中、高中乃至大学,并在他们人生的重要节点赋予新的学习内容,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和成就感。”韩越说。

  文化传承当守正创新,应时而变。活动当天还举行了社科普及基地授牌仪式。九山书会、玉介园文化展示馆、同心家园、藤桥非遗馆4家基地,获得“鹿城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称号,它们将同永嘉学派馆一起,为推动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推动社会科学走向大众而努力。

  本次活动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社科联主办,鹿城区文旅传媒集团、瓯智侨青少年海外传播中心、新华智云协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