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温州鹿城:在文化礼堂培育小“绣”才
编辑:温州社科发布时间:2023-08-30 10:23:40

  瓯绣,亦名“温绣”,是浙江温州的传统艺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时光流转,瓯绣在一代又一代温州人的传承下进行着创新性演化,从戏装、寿屏到山水、人物、走兽、书法等,在一针一线中折射出社会的变迁。

  为弘扬温州传统手工艺,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近日,鹿城区社科普及基地十里亭文化礼堂组织青少年开展了瓯绣非遗手工体验活动,从基层挖掘、培育新“绣”才。

 

  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向孩子们展示了经典瓯绣作品,讲解了瓯绣流传的技艺历史,并教大家如何取线、穿针、打结、使用绣绷,还针对青少年走线、针法、配色等问题进行了仔细耐心的教学。一针一线绣匠心、千丝万缕传非遗,老师的认真和专注感染了现场的孩子们。经过近一小时的学习与操作,孩子们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瓯绣作品,并将自己的作品黏在了可以随身携带的镜子上,为镜子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本次的实践活动以公益课堂作为宣传载体,让更多人感受到了精美瓯绣作品背后的精雕细琢与不易,体验到了指尖上的非遗与家乡文化魅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