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科普“亚”丨乐清工艺美术传承人“精雕细刻”迎亚运
编辑:温州社科发布时间:2023-09-25 10:38:33

  在亚运会来临之际,乐清的两位工艺美术传承人用非遗技艺创作了一系列蕴含亚运元素的作品来表达他们对亚运的美好祝愿。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乐清细纹刻纸传承人、乐清市剪纸研究会会长周是一创作了一幅长达7.1米的作品,打破乐清现有细纹刻纸长度记录,还在今年的第17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上获得工艺美术金奖。

  这幅作品《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总长7.10米,高0.28米,总共有两层。第一层刻有回纹花边式,可无限连续,寓意吉利绵长;第二层内边框则刻有如意云纹,预示着吉祥如意,画面主要突出杭州城市标志、亚运会吉祥物、亚运会会徽、重点展示亚运会59项体育图标。

  “乐清细纹刻纸”是乐清五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以刻代剪、精致细巧,周是一采用各种几何纹饰和亚运元素等图案,构图精美、刀法精妙、挺拔有力,有很强的艺术性。而吴尧辉则采用五朵金花中的另一代表——黄杨木雕技艺创作,以人物为主,造型生动,雕刻精巧,又不乏写意流畅。

  《鱼贯而入》《奔逸绝尘》《刚柔并济》……随着亚运会的临近,凝聚着中国工艺美术传承人吴尧辉心血的51件精美的运动题材乐清黄杨木雕作品,将于9月20日-10月20日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亮相。周是一、吴尧辉两位传承人巧妙地将乐清非遗五朵金花之中的细纹刻纸和黄杨木雕与亚运元素结合,不仅展示了他们对亚运的期待,也是乐清非遗技艺传播的一次新鲜尝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