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鹿城:古巷深处有“艺术”
编辑:温州社科发布时间:2023-10-18 17:18:13

  在鹿城解放街北段的东侧,有一条长达175米的街巷,唤名墨池坊。作为北宋温州知州杨蟠规划的三十六坊中最脍炙人口的坊巷之一,其至今保留着清代街巷格局和大量古民居,向往来游人展示了白鹿城曾经的墨香书气。现如今,随着墨池-东瓯王庙-县学前改造提升工程的正式完工,各色场馆、展览接连落地,这座古巷也再度涌现出澎湃的“艺术生命力”。

  走进墨池坊23号,“南国有佳人”——周昌谷、刘旦宅书画特展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曾经的闻香书院,如今的宅门之上,新镌的衍园牌匾高悬,质朴的房屋结构、典雅的中国水墨画风与现代的布展设计、简约的玻璃橱窗交相辉映,更显古巷新韵。“老建筑里开出的展览,果然更加有韵味。”正在看展的市民陈女士笑着说。

  据介绍,闻香书院建于清代,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原为温州富家“十三万”吴闻香的宅邸,后由商人沈薰亭购作家居庭院。东西两侧花纹镂空的石墙及屋檐刻有莲、梅等花卉的砖雕上布满了青苔,诉说着岁月的变迁。也正是这份沧桑,成功吸引了温州市社科普及基地衍园美术馆馆长沈国林,决定将衍园分馆落地于此。

  “得知申请成功的消息,我就请专家进行评估,对我们的整体改造进行层层把关。”说起老宅的改造,沈国林打开了话匣子。这座古宅约有280平方米,除了主屋外,两侧各有一间厢房,后院还有整片空地,“在改造过程中不改变老宅原有的构造格调,是我们坚持的底线。”

  然而,老宅化身艺术馆的蜕变之路并不平坦。历史建筑宽度不足,展柜怎么做?采光不足如何改善?展线又要如何重布?……面对诸多难题,沈国林带着一行团队,跟专家反复研讨,认真打磨施工图纸,在融入现代化设计的同时也尽量保留着过去的痕迹。“主要是避开对历史建筑的二次损伤,我们的外立面整体都是保存原有的肌理,内里则用松树、竹帘、木制花架等物品进行装饰,以增加观展的氛围。”沈国林告诉记者,闻香书院装修的每个细节都很考究,就是希望能挖掘出老宅最大的利用价值。

      将周昌谷、刘旦宅的画作选为开馆首展,沈国林也有自己的一番考量。“两位都是温州艺术界的大家,其绘画风格迥异,有工整秀丽的仕女图,也有具有开创性的新国画风,彰显了温州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及博采众长,希望能借着自带流量的墨池坊,让温州传统文化为更多人所知。”沈国林表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