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社科网   ->   科普活动   ->   县市区社科联活动 -->正文
品“海丝芳华”之韵!“缬·意”蓝夹缬保护成果专题展开展
编辑:温州社科发布时间:2023-11-17 11:25:04

  为深度挖掘蓝夹缬技艺的文化价值及艺术魅力,普及、宣传蓝夹缬技艺的保护成果,11月16日上午,“缬·意”蓝夹缬保护成果专题展在温州市鹿城区墨池坊开展。

  此次“缬·意”蓝夹缬保护成果专题展共展出来自温州各地的蓝夹缬代表作品70余件,通过“海丝芳华”“五色丝路”“传承坚守”“生生不息”四个篇章,生动再现了蓝夹缬技艺的“前世今生”,展示了蓝夹缬技艺历经传承、创新后焕发的勃勃生机。

  “此次展览融入温州朔门古港元素、AI虚拟技术以及空间美学设计,是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的一次融合创新,赋予了蓝夹缬新的生命和活力。”本次展览负责人徐夏怡介绍。

  蓝夹缬历史悠久,是我国传统染缬“四缬”之一。2011年,蓝夹缬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温州最具地域特色的传统技艺之一,蓝夹缬技艺充分体现了温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展现了温州富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和温州人民充沛的文化创造力。

  除此之外,展览还将开设蓝夹缬手帕印染体验课程,让参观者通过现场互动体验领略“传统遇见未来”的非遗魅力,品味独属于温州的“海丝芳华”韵味。

  本次展览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鹿城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